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宁镇扬同城化再提速 - 凤凰网房产扬州
南京、镇江、扬州,这三个城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被如此紧密地联系着。无论是去年11月,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还是今年刚刚闭幕的江苏省“两会”——宁镇扬一体化都成了大会的关键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zhou.ihouse.ifeng.com/news/2017_02_13-51001875_0.shtml

宁镇扬同城化再提速

现代快报
2017-02-13 10:33

南京、镇江、扬州,这三个城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被如此紧密地联系着。无论是去年11月,江苏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还是今年刚刚闭幕的江苏省“两会”——宁镇扬一体化都成了大会的关键词。

在党代会上,省委书记李强在报告中明确提出:顺应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推进城市化的大趋势,发挥南京特大城市带动作用,推动宁镇扬等板块一体化。

而今年两会上,省长石泰峰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宁镇扬一体化列为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明确“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促进沿江城市集群发展、融合发展”。

分析人士称,这不仅充分表明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宁镇扬同城化战略的坚强决心,更表明了这一全省发展战略正式进入实质性、操作性层面。

而回顾这几年,也可以发现推进宁镇扬同城化、一体化都会被写入当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从开始的“积极推进宁镇扬同城化建设”,到“加快宁镇扬同城化建设”,再到今年的“推动宁镇扬一体化取得实质性进展”,表述有细微不同,却透露出极大的信息。

现状:初步实现同城化

宁镇扬,江苏省历史文化、科教资源最丰富和经济实力最雄厚的地区之一。在国家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以及长三角规划战略中,宁镇扬板块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早在5年前,江苏省发改委牵头组织《宁镇扬同城化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经过深入调研、科学论证、集思广益、多轮修改,2014年3月,形成《规划》送审稿,并在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同年8月10日省政府正式予以印发,8月22日正式发布。

近几年来,宁镇扬三市市长每年都要召开联席会,共同会商当年宁镇扬一体化的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

目前,三市的公交卡已实现了一卡通,三市异地长居参保人员实现了异地就医结算。三市还共同签订了《区域空气污染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加快污染防治一体化进程。同时,扬州完成宁启铁路复线电气化改造工程并开通动车,推动连淮扬镇铁路开工建设,北沿江高铁、宁扬城际、扬马城际等纳入国家或区域相关发展规划。

随着文昌路的贯通,进一步打通了仪征中北部区域东连扬州、西接南京的快速通道,为沿线区域带来了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

可以说,宁镇扬一体化建设在交通基础设施、民生建设、公共服务、活动联办等方面已取得了明显成效。

机遇:南京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

宁镇扬一体化的加速事实上是江苏区域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

未来几年,南京的目标是建设成为长三角唯一的特大城市和东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而在以城市群为主体形态的城市化发展大趋势中,南京将会发挥极大的带动作用,从而推动宁镇扬的一体化。

而在此前江苏城市群的发展中,讨论最多的是宁镇扬泰城市群、苏锡常通城市群与江苏北部地区的徐淮盐连宿城市群——这三大城市群,在经济地理上共同构成江苏发展的“黄金三角”关系。

江苏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的观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他在分析江苏城市群的发展时认为,“靠近上海的苏锡常通城市群,在过去的农村工业化和出口导向的外向型经济发展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发展;而接受上海辐射程度较弱的宁镇扬泰城市群,总体上是呈现为内向化的缓慢增长区域;徐淮盐连宿城市群,则处于向工业化中期发展的加速阶段,为了不简单地复制苏南工业化的道路,目前急需要选择一条生态保护和工业融合化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宁镇扬一体化的加速,本质上是试图利用南京在国家城市定位上的红利,发挥南京作为中心城市的优势和带动作用。”刘志彪说。

未来:世界级大都市群

宁镇扬一体化的背后是江苏另一个“雄心”——扬子江城市群的建设。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在去年全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正在谋划把长江沿江城市作为一个大的板块,打造扬子江城市群,促进沿江地区发展能级的整体提升,使之成为未来江苏几个城市协同发展最主要的增长极。

宁镇扬正是扬子江城市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仅仅依靠上海一个全球性城市,拉不动长江经济带的开发开放战略,也难以实现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刘志彪说,只有形成若干个全球性城市,长江经济带城市群才能具备足够的内需规模去虹吸全球的创新要素为我所用。“在这方面,根据世界城市群发展和布局的经验,南京完全有可能像美东城市群、东京都市圈那样,以上海为龙头,朝着建设次级全球性城市的目标去努力。”

目前,南京建设巨型城市区域的主要办法,是要加强它与城市群内部各城市、扬子江城市群内其他城市、长三角区域以及全国的高速铁路建设。

高铁与高速公路、铁路、航空等运输方式相比,在城市群这一地理空间上有着更多优势,极大地缩短了城市间的距离,是其可能成为世界级巨型城市区域的基本条件和基础。可以断言的是,高铁所导致的地理空间收缩,甚至可能使整个长三角地区变成多中心的世界级大都市群。

目前,宁镇扬三座城市空间距离很近,而且高速路网发达,三城间的交通往来非常便捷。如果再加大力度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就可以真正达成同城化的理想状态。

“镇江跟扬州只有一江之隔,而且都比邻南京,就相当于“武汉三镇”的汉口、武昌、汉阳的关系。”江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袁寿其说,“有时候,我早上开车去扬州富春吃包子,四十几分钟就到了,非常方便。”

链接

宁镇扬同城的

“一小时通勤圈”

铁路

主城区之间一小时通达

宁镇扬以一体化交通为目标,形成高快结合、公铁结合的全天候、复合型城际运输通道。其中,宁启铁路复线2016年5月开通,宁句城际确定“十三五”期间启动。连淮扬镇铁路扬州高铁站已经开工,预计2020年投入使用。312国道仙隐北路-绕越高速段将进行快速化改造,工程计划今年开始,2019年底建成通车。未来宁镇扬将以南京为核心,构建放射线城轨系统,形成都市圈通勤化轨道交通系统,届时宁镇扬主枢纽站半小时通达,主城区之间一小时通达。

公交

实现都市圈内一卡通

2014年8月1日起,南京、镇江、扬州三市公共交通IC卡率先实现互联互通。2016年12月5日,省交通运输厅发布全省市际交通一卡通互惠协议。镇江、扬州的居民来南京,刷江苏交通一卡通,即可享受公交8折、地铁9.5折待遇。南京人去镇扬坐公交可打8折。

产业

建设宁镇扬新兴产业基地

着力打造南京高端软件与新一代信息服务基地、扬州光电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和“新兴软件名城”、镇江国家级新材料产业基地,努力将宁镇扬地区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教育

建立毕业生就业协作机制

加强宁镇扬三市实名制登记信息交流与共享,探索建立覆盖三市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作机制。在教育资源统筹共享方面,将建立基础教育学校联盟,鼓励跨区域学校结对帮扶,深化校长和教师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基础教育布局,建设跨界跨地区幼儿园、中小学。在职业教育合作方面,将鼓励三市职业院校合作办学,扩大双向招生。

宁镇扬一体化的加速,本质上是试图利用南京在国家城市定位上的红利,发挥南京作为中心城市的优势和带动作用。

——南京大学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志彪

镇江跟扬州只有一江之隔,而且都比邻南京,就相当于“武汉三镇”的汉口、武昌、汉阳的关系。

——江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袁寿其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城市 作用 上海 【责编】 曹铭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持续升温,港岛豪宅项目凯玥销售近4.7亿港元
格隆汇
00:25
市场
中国房价会跌回十年前吗?
如是金融研究院
00:22
市场
公司暴雷CEO被拒门外,巨额财富瞬间化为乌有
21世纪经济报道
00:20
市场
全球创新城市指数出炉:北京上海荣登全球前十创新城市
风财讯
00:18
新闻快讯
中国最富贵的生意,攻占县城步行街
网易河北
00:18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