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扬州造钢塔成港珠澳大桥"地标"采用国内首创新技术 - 凤凰网房产扬州
中国江苏网7月9日讯7月7日,备受关注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段的连接工作顺利完成,这也意味着这座跨海大桥主体工程实现全面贯通,大桥即将正式开通!而在这座大桥的背后,也有扬州人的功劳,大桥上两座高达100米的钢塔,就是由扬州一家企业建造完成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zhou.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10-51135080_0.shtml

扬州造钢塔成港珠澳大桥"地标"采用国内首创新技术

中国江苏网
2017-07-10 14:37

 中国江苏网7月9日讯 7月7日,备受关注的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段的连接工作顺利完成,这也意味着这座跨海大桥主体工程实现全面贯通,大桥即将正式开通!而在这座大桥的背后,也有扬州人的功劳,大桥上两座高达100米的钢塔,就是由扬州一家企业建造完成的。

  港珠澳大桥主体贯通

  五座钢塔中有两座“扬州造”

  飞架粤港澳,共赢大发展。港珠澳大桥作为连接三地的重要纽带,一直备受关注,它也是未来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发展的一项国家级的重大基础建设工程。据了解,过去从珠海市抵达香港,大约需要3个半小时,而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建成通车,这段行程将缩短到半个小时,这将极大地促进粤港澳三地的互联互通。

  作为世界首例集桥梁、隧道和人工岛于一体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全长约55公里,横跨珠江口外的伶仃洋海域,将香港、澳门和珠海三地连为一体。全桥主体工程由桥、岛、隧三大部分组成,建造用钢量达到42万吨,相当于60座埃菲尔铁塔。

  记者了解到,这座世界最长跨海大桥中,2.6公里的海上钢桥梁和两座高度超过100米的风帆形钢塔,都是由扬州企业——中铁宝桥(扬州)公司制造完成的。据了解,港珠澳大桥上一共有5座钢塔,中铁宝桥承担了其中两座。

  外形像白色风帆

  将成港珠澳大桥的“地标”

  据中铁宝桥(扬州)公司港珠澳大桥项目副经理吴小兵介绍,他们承制的是港珠澳大桥靠近珠海侧的九洲航道桥(钢主梁、钢塔)及4联23孔浅水区非通航孔桥,全长2.6公里,钢结构总工程量约4.3万吨。

  其中九洲航道桥是港珠澳大桥集群工程中,距珠海最近的一座双塔斜拉桥,结构简洁、线条流畅。而钢塔位于九洲航道桥中段,远看如同两片白色风帆,迎风破浪,这两座因距珠海海岸线极近,在海边就能眺望,所以也是“地标中的地标”。

  这两座主塔由竖直的塔柱和弯曲的曲臂组成,每座钢塔设计高度101米,约为30层楼高,重2300吨。

  整体大节段吊装

  100%达标,国内首创新技术

  了解造桥技术的人都知道,钢塔是斜拉桥最主要的受力结构,其寿命直接影响大桥的使用寿命。而大桥一般的使用寿命是100年,这对于钢塔焊接的要求近乎苛刻,如果达不到要求,直接后果就是影响大桥的寿命。

  吴小兵介绍,为了降低海上施焊工作量,最好是将钢塔在工厂整体制造完毕后,采用整体大节段吊装的工法进行安装。不过,这种方法在国内尚没有成功的先例。“最终我们经过技术攻关,研发出国内首创的钢塔整体大节段制造技术,我们将桥面以上的钢塔在厂内连接制作成整体大节段,总长67.9米,宽4.12米,高18.35米,总重约1000吨,这可以说是钢塔整体大节段中的‘巨无霸’,完成这一工程相当不容易。”据了解,早在2014年左右,这两座整体钢塔就运往了珠海,进行吊装。

  除了制造,吊装也不是个简单的事,因为大桥穿越中华白鳍豚保护区,所以在此施工须非常小心谨慎。据了解,此前,我国桥梁钢塔施工都是现场一节节吊装“搭积木”完成。而在白鳍豚的家园,吊装工作则需一次性完成,这给他们的工作也增加了难度。

  但最终,经过一系列技术攻关,大量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中铁宝桥生产的钢桥梁和两座造型别致的钢塔得到了港珠澳大桥管理局的高度评价。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委托驻厂监理及第三方检测公司对焊缝进行了无损检测,中铁宝桥生产的钢塔也100%达到港珠澳大桥标准。

  今后,只要人们经过港珠澳大桥,都能看到这两座扬州造的“风帆”,在海面上“扬帆启航”……

  通讯员广萱记者何世春

  新闻延伸

  该公司是“造桥专家”

  还曾建长江首座步行桥

  事实上,在造桥方面,中铁宝桥早已是经验丰富。

  作为长江上首座步行桥,全长827.5米的南京青奥文化体育公园步行桥主桥,也是由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制造。

  据了解,中铁宝桥集团还曾在南京先后参建南京长江二桥、南京长江三桥、南京大胜关桥、南京长江四桥等4座标志性跨江大桥。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铁 步行 企业 【责编】 曹铭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北京租房出现“小阳春” 3月量升价稳
央广联社
01:20
市场
广州最新三旧改造办法出台:先补偿、后搬迁
凤凰网房产
01:05
市场
年报观察 | 万科商业的渡口
观点
01:04
市场
上海今年第一批第二轮土拍落幕 民企杀回来了!
凤凰网房产上海
01:00
原创
又有地产公司被呈请清盘,股价一度暴跌近50%
证券时报
00:57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