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信托公司暂停全部房地产业务 ? 业内人士:不会一刀切! - 凤凰网房产扬州
信托公司暂停全部房地产业务?业内人士:不会一刀切!集合类信托整体规模萎缩,但房地产信托却规模逆势增长,预期收益也明显止跌回升。8月20日,市场传言监管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要求暂停房地产信托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zhou.ihouse.ifeng.com/news/2018_08_23-51589133_0.shtml

信托公司暂停全部房地产业务 ? 业内人士:不会一刀切!

羊城晚报
2018-08-23 09:32

信托公司暂停全部房地产业务 ? 业内人士:不会一刀切!

集合类信托整体规模萎缩,但房地产信托却规模逆势增长,预期收益也明显止跌回升。8月20日,市场传言监管通过窗口指导的方式,要求暂停房地产信托。不过,羊城晚报记者昨日从多个渠道求证后获悉,暂停所有房地产信托项目的说法不实,但确实有信托公司被要求谨慎从事房地产信托业务。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并不会对房地产信托整体业务进行“一刀切”的暂停,但房地产信托或将进入审慎阶段,会对部分信托公司的规模、利润、收益率等指标产生较大的影响。

上半年房地产信托表现亮眼

今年上半年,虽然集合类信托整体规模萎缩,房地产信托在一众产品中表现亮眼,不仅规模逆势增长,收益率也表现不错。羊城晚报记者查询用益信托数据发现,上半年68家信托公司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合计7280.4亿元,同比下降19.41%。而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为2645.86亿元,同比增长54.34%。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房地产类信托无论是规模还是收益率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速。普益财富的数据显示,从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来看,从2016年第四季度的6.93%上升到2018年6月的8.30%,总体上浮1.37%; 而平均最低收益率则从6.63%逐渐上涨到 2018年6月的7.72%,总体上浮1.09%。从发行量来看,最新数据显示,过去连续多周,房地产信托的发行/成立数量,均占当周发行/成立总量比例超过30%,高时甚至达到46%(发行占比),体现出房地产信托业务对信托业务的支撑作用。

市场传言或遭遇窗口指导

房地产信托量价齐升的背后,也一直包含着包括监管层和市场对于其快速增长的隐忧。此前,就有一位信托业内人士表示,去年末至今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快速发展的背后,不仅反映了房企的巨大融资需求,深层的原因也包括银行信贷等其他融资渠道受阻,在此情况下,实际上部分房地产信托的风险可能在集聚。

普益财富此前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房地产信托投资的风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房地产行业风险和房地产项目风险。报告指出,房地产信托产品在发行、销售的水平上很大程度取决于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水平。与银行相比,信托公司在委托贷款方面的监控、管理能力和经验都相差甚远,资本金规模、抗风险能力也存有差距,信托公司的职业道德风险也是存在的。

20日,市场传闻监管已经开始对房地产信托进行窗口指导,传闻称福建、浙江、江苏、上海等地银监局发文暂停新增地产信托的报备、已过审的信托才可发行。不过,随后这一消息遭到上海银监局的否认。

地产信托业务或进入审慎阶段

羊城晚报记者从信托公司和第三方分析机构获悉,暂停房地产信托的传闻不实。不过有某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不排除已经有信托公司接到了要求审慎开展业务的通知,但监管此次并非采取“一刀切”的方式。

有业内人士则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经过20日晚间的酝酿,具体指导信息已经初见眉目,部分信托公司被要求暂停全部房地产业务,部分公司被要求谨慎从事房地产信托业务——两类指导均旨在控制房地产信托业务节奏、把控整体风险。

“今年前7个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发行数量较2017年接近倍增,而成立数量同样有巨大幅度上升,数量快速增加的背后,是行业风险的积累”,普益财富的研究员夏雨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有这样的判断,是基于当前宏观环境的整体分析,关于窗口指导的消息确实是有较高的可信度,并非空穴来风。

多位业内人士预判,房地产信托已经成为当前国内多数信托公司的传统业务,如果房地产信托的监管加码,对于整个行业都会产生较大影响。“一旦房地产信托业务进入审慎阶段,会对信托公司规模、利润、收益率等指标产生较大的影响”,夏雨表示,不排除此次窗口指导更重要的是透露监管导向的表态,让信托机构控制房地产信托业务的扩展力度。

有业内人士则提醒,随着打破刚兑的预期和房地产市场的表现分化,切记盲目乐观投资预期收益率高的房地产信托产品,而是需要综合评判考量信托机构实力和产品本身,警惕投资风险。

羊城晚报记者 戴曼曼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地产 地产 财富 【责编】 曹铭宸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刚刚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15:58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