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前2月商品房销售额降幅大幅收窄 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改善 - 凤凰网房产扬州
随着楼市宽松政策频出,1-2月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yangzhou.ihouse.ifeng.com/news/2023_03_16-56169972_0.shtml

前2月商品房销售额降幅大幅收窄 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改善

财联社
2023-03-16 15:22

随着楼市宽松政策频出,1-2月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

3月15日,统计局发布房地产开发投资与销售数据,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669亿元,同比下降5.7%,而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0%,今年前2月该数据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总的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开发投资降幅收窄,体现了房地产市场的投资信心逐步回升。2022年11月,金融政策三箭齐发改善房企资金流动性;今年两会强调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预计后续开发投资同比降幅继续收窄。”诸葛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

中指院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随着2023年“保交楼”支持政策落地节奏加快,资金规模亦有望加大,带动竣工面积持续改善,但新开工改善有限、房企投资拿地仍偏谨慎等情况仍制约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修复速度。

克而瑞数据显示,前两月仅有两成百强房企在土地市场纳储,以国央企、部分优质区域型房企为主,而三四线城市中,拿地则多以城投为主。

其中越秀、中国铁建等拿地金额同比涨幅超100%,建发同比增长70%,且拿地销售比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苏州、杭州的土拍中,本地民企投资有所恢复,浙系民企滨江、伟星、中豪等在杭州土地市场表现较为突出。

“全国新建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仍在增加,去化压力仍较大,同时房企拿地信心虽有边际改善,但尚未完全恢复。”贝壳研究院市场分析师刘丽杰称。

在商品房销售方面,房地产市场活跃度回升,带动了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降幅收窄。

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

“销售端指标改善明显,销售面积从去年全年的-24.3%反弹至-3.6%,销售金额从-26.7%反弹至-0.1%。”王小嫱称。

“市场修复由多方面原因带动,去年以来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等各项政策举措有力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房企的合理性融资也得到改善,各地因城施策调整优化政策降低了购房成本,提高了消费者信心。”陈文静认为。

其进一步表示,整体来看,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好转更多表现为热点城市市场的修复,但全国市场尚未企稳。

“1-2月房地产市场的复苏是前期积压的购房需求补偿性释放,这其中大量的交易是改善性换房需求,短时交易量比较高并不意味着市场进入了快速升温阶段。”刘丽杰称。

其认为,随着这波积压的需求快速释放,预计3月市场修复势头较2月有所放缓,但这并不代表市场“熄火”,而是在向交易中枢修复过程中的正常振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楼市 【责编】 呐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香港楼市“撤辣”满月,中介机构佣金增长近3倍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花样年2023年收入158亿元 股东应占亏损扩大至64.88亿元
观点网
刚刚
房企动态
上海一豪宅项目开盘即成交196亿元 楼市要反转了?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万科:坚定降杠杆,未来两年削减付息债务1000亿元以上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中国奥园:去年亏损约96.4亿元,大部分开发项目正如期推进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